8.15

日期 

马拉松
 “可以开始了?”
 “可以。”

“他叫墨小侠……”
 “档案上有的你可以不重复。”
 “但我不太喜欢这些冷冰冰的没人情味的文件。”
 “……”
 “我可以开始了?”

“他叫墨小侠,我们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是同学。

是个很开朗的人,乐于解决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有种乱跑的专长,因为好奇心过重,问题多的让人心烦,所以墨多多的外号也就这么传开了。

我本来以为他会选择刑警之类的工作做下去……就像你们一样。但是几年前发生的一场变故让他突然变得内向而沉默。最后因为精神压力过大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在高考时候他出现了很大失误……”

“我们需要的不是这些……”

“听他把话说完。请继续。”

“谢谢。

“他曾试图通过跑步来缓解抑郁症状,高中那段时间几乎跑遍了整个城区,在高考前一个星期什么也不干就跑步,大家也由着他胡闹。

“高考落榜后他没有再复读。

“2008年北京主办奥运会,机缘巧合之下,他被选为国家队选手参加马拉松比赛,那个时候,他的抑郁症几乎已经痊愈了。

“训练的日子里,他每天清晨喝一杯苦咖啡就出门跑步,哦对了,为了防止血糖过低还会习惯性的揣上块巧克力。他跑遍了各种地形各种天气,各种白天和黑夜。他为比赛排练过无数次加速,冲刺,夺冠的过程,每每想到他就异常兴奋,他在那段时间里时常告诉我,冠军就是他的动力,他愿意为之而奋斗。

“当年的那场比赛……不知先生您去确认他身份的时候有没有关注过当年那场令人遗憾的马拉松比赛?……看您这幅表情应该是没有。

“比赛前一切正常。他平静的喝完一杯高浓度苦咖啡后就去参加了比赛。他像无数次完美排练过的那样跑出去,他的前半程跑的非常出色,没错,他的教练虎鲨甚至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很笃定的告诉我,多多赢定了。

“我敢确定那个时候所有人都是那么想的。墨多多始终以火车头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其他选手几乎没有超越他的可能。

“在国际性,尤其是奥运会的马拉松赛事,各国无疑派出了最出色的运动选手,但我相信没有一位选手的双腿受过多多那样严苛的训练,这看似就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

“我准备去给他准备庆功宴的时候他们距离重点只有两公里。另一名叫做贾士的中国选手在那时候突然加快了脚步,我听见他的教官在一边暗叫了一声【不好】。

贾士在距离终点不超过一公里的地方超过了多多,而且距离在不断拉大。冠军的希望落空了。我原本以为,即使冠军不是他的,多多一定能拿一块银牌回来的,但是,在最后一百米冲刺时,一名叫做乔治的外籍选手纵身一跃,领先多多一个身位摘银。”

“他为什么不加速呢!明明只有一百米了!”
 “他无法加速,经过严格编制的心脏和肌肉会条件反射般拒绝额外的负担。”

“请继续。”

“……在颁奖仪式之后的媒体采访中,他向着所有国民自己他的教官鞠躬道歉,并保证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上一雪前耻……但你是知道的,人们的关注点只会停留在第一名身上,只要是本国选手夺冠,是谁都无所谓的。没有人关注这句道歉与保证,但是墨小侠却将这句话牢牢的记在了心里。”

“决赛第二天,他就像往常一样,喝了杯咖啡,揣块巧克力,穿上跑鞋再次出发,一如既往。我开始的时候担心他的抑郁症复发,或者比赛给他的打击有点大,跟着他后面跑了几天,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他跑的不知疲倦,似乎没有什么能拦住他在世锦赛夺冠的路程,我甚至觉得,他的信心,正随着路程和时间的增加渐渐回升。

“但是在那一场世锦赛上,他叫前三甲都没进。

“那次夺冠的选手是奥运会上领先他一个身位的乔治。他没去参加记者招待会,直接回了家。

“赛季后,他在无数次借用的场地上进行他个人的长征,他跑过白天与黑夜,如同机械一般不知疲倦。当时我觉得,他也许只是在为下一次比赛做准备……

“……其实我应该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注意到的,他越来越面无表情,跑出的路程越来越少,到家的时间也在渐渐提前,我应该在那个时候就注意到的,这样他就不会死……不会死……”

“先生,你还好吗?”

“……”
 “抱歉,失态了。

“那个时候我因为临时有些事情,离开了邱枫镇一段时间。回来后,也就是我报警的那天,我在下午四点带着他托我买的巧克力去看望他。

按照正常时间计算,在那个点他应该已经到家了。我按了很久的门铃没有人开,我在地毯下找到了钥匙自行开了门……然后就是你们每个人都知道的事情了。

“他倒在自己的跑鞋边,刀片划开了主动脉流血致死,你们确认为自杀。”

“……”
 “……”

“没有了?”
 “这是我知道的全部。”

“查理先生,我有个问题想要请你回答。”

“请说。”

“几年前的那场变故是指……?”

“这也属于案件处理的一部分吗?”

“请务必配合。”

“那就要牵扯到另外一个案子了……记得你们那位年轻的唐局长吗?……看您的脸色应该不用我多说了,正是您想的那样。”

“最后一个问题。”

“嗯?”
 “先生,你为什么会知道如此之多的细节呢?”

“我想我有权利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

“啊,训练时间到了,有什么想继续了解的,下个周末好了。再见。”

“所以你没说实话?”

“不,我只隐瞒了那封遗书。我不希望他留给我的最后的东西被当做证物扔在警察局。”

“你这么喜欢他,值得吗。”

“值得。”
 .

【查理,你带给我的巧克力很好吃

【哦,帮我转告尧婷婷小姐,谢谢她经常过来帮我洗洗刷刷

【还有,帮我向胡沙教练道歉,我最终还是没给他拿块金牌回来

【……

【查理,我跑不动了。

【查理,我累了我再也跑不动了。

——

【几年后】
 “查理在2012年奥运会马拉松夺金”

“查理获得2014青奥会马拉松冠军”

“查理在2016年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再次摘金”

“查理……”
 ……
 .

“查理,您已经连续获得多次国际马拉松赛事冠军,对此您……”

“我只是个陪练的而已,不是冠军。”
 .
 “查理……”

“我只是个陪练的。”
 .
 “……”

“我只是个陪练的。”

——
 “偶尔还是会想到很多年前,话说你这家伙,为什么突然从政法大学退学去跑马拉松了呢?”

【墨小侠当年不也因为唐……话说今天天气真好,叫上教授一起出去聚个餐怎么样?】
 ——
 【很多年前】
 “查理,当时如果不是我最后跑不动了,如果他不回去找我他是不是就不会死?”

【这不是你的错多多。】
 .
 “如果我那个时候再能再跑快一点再跑久一点他就不会死了……”
 【多多……】
 .
 “我一定要再跑快一点,你别拉着我!查理放开我!”
 .
 “你又不是唐晓翼你有什么资格说他!我变成什么样关你什么事!”
 .
 【我陪你一起跑】
 .
 “你如果敢退学你就别再来找我!”
 .
 【你不吃早饭,那……带块巧克力吧。】
 .


评论(10)
热度(17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J / Powered by LOFTER